close

新聞說去年台灣又創造了一個世界第一,生育率是全球最低.

又看了商業週刊1190期的封面故事:孩子給我的禮物,談了其他國家獎勵生育的一些措施.

雖然是狗吠火車,但是我還是想用新手媽媽的角度給一些建議.

台北市那種給錢的助你好孕,補貼性質會讓收入低於113萬的家庭真的願意多生小孩嗎?

補貼用意也很好,只是如果是要提升國家生育率,這大概沒有辦法..

在台灣養小孩,是昂貴的又不方便的.大概有小孩的聽了都心有戚戚焉吧!

來說幾項我覺得很重要的,帶孩子生活要方便,才會想繼續生小孩阿~

1.先說生孩子之後,還得上班的哺乳媽媽需要公司設立的哺乳室,全台北市都不到4%

  應該要有法令強制規定公司行號,就像任用殘障人士比例的保障一樣

2.產假,育嬰假的時間和給薪,還有工作上的保障,爸爸的陪產假,育嬰假

  相信很多不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媽媽,在懷孕後,或是請產假,育嬰假的時候,都擔心未來回到職場的待遇吧?

  爸爸三天陪產假,很多爸爸是不敢請的,有些是請了還在醫院處理公事,更何況有些爸爸想跟媽媽一起請育嬰假呢!

  這如果沒有建立起制度,相信很多公司還是對於這樣的法令陽奉陰違的.

2.再說使用嬰兒推車,簡直跟開碰碰車一樣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高潮迭起

  無障礙設施一樣可以讓嬰兒推車使用,推了這麼多年,我卻還是一天到晚把嬰兒車當舉重來練

  法令更要強制所有店面的騎樓高度和無障礙設施,機車停車位的調整,更新不適合輪椅柺杖及推車的人行道路面

3.就是停車位要有像殘障車位的專用車位,供有推車的家庭來使用

  加拿大有圖案是媽媽和推車那種一樣靠近出入口的車位,只要有推車都可以使用

  這也是要法令來做規範,讓所有的停車場都有一定數量這樣類型的車位

4.公共場所的育嬰室,常常設備簡陋或是根本沒有,也是讓人覺得有小孩卻無比挫敗

  這也是法令可以做的阿,但是大家一天到晚選來選去,就是沒有人說出個像樣的

5.收入提高就會想生小孩,則又回到養小孩很貴的問題上

  保母貴,衣服貴,嬰兒用品貴,補習貴,舉凡小孩要用的,所有廠商都比美國相同的產品貴三成

  搞不懂ㄟ,這沒有政府機關管的了嗎?

 6.最後就是所有的生活環境,都以嬰兒幼童作考量的社會,才會吸引大家增產報國阿~

  像那種對孩子侵犯的罪犯重逞,讓大家不會有了孩子都是在擔心這樣的治安問題才是根本吧!

 

那天去北美館看費城美術館的展覽,因為花博已經先關閉了北美館的停車場,也沒在網站上公告~

我們帶著孩子,還有大包小包他的用品和推車,開車勢必是最佳選擇,卻無位子可停,偏偏還碰到下雨

離開的時候,因為下雨,我先去開車,老公陪兒子在館內等我,偏偏老公手機沒訊號打去北美館求助

北美館接電話的工作人員,居然一口拒絕,說不可以這樣廣播找人~

還好有其他人員,立刻說可以去大廳幫我找才解決,但是我們還是冒雨將孩子帶上車

我相信這樣的不便民還會在花博繼續上演,等我去過,再來更新~

身為台北市民,養個孩子要出門到底要受多少氣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